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税务 > 正文
开封税务:描绘春耕“好风景”
时间: 2024年03月29日15:49         

  河南经济报记者 史新旗 通讯员 刘霞 王佳涵

  人勤春来早,万物始“耕”新。在春耕备种的关键时期,开封市税务部门组建“春耕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和涉农企业,主动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为涉农企业提供全方位税务支持,用心用情助力春耕备耕。

  助力帮扶村“产业致富”

  “今年开春以来,番茄已脱销多回,回购者无数。白云山村大部分的农民合作社都在争分夺秒忙着备货。”全国人大代表、白云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保超介绍,之前有村民反映,由于忙于农事实在抽不出时间办税,“但这两年我们村成了县税务局的帮扶村,各种大事小事,驻村工作队都想在前头干在前头,特别是涉及‘税’上的事儿,一点儿都不用操心。有了税务部门的支持,村里能更大力度发展温室大棚种植产业,开展番茄、甜瓜等特色种植,引导脱贫户通过就地务工等方式增收致富。”

  产业振兴,税务部门大有可为。兰考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孙宝红介绍,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将服务春耕备耕作为主要任务之一,为村民梳理个人所得税、社保等政策,帮助农村合作社、农机供应、农业服务等相关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把惠企便民的春风吹到农户心坎上。

  力挺农资装备企业“科技兴农”

  走进开封大地农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多条生产线井然有序地运行着,打包装箱的工人们忙而有序,一派热火朝天景象。随着乙蒜素的多场景应用,大地农化的发展势头越发强劲。但新型环保产品的前期研发投入较大,资金流不畅。对此,开封市禹王台区税务局深度挖掘税收大数据优势,针对企业特点进行精准政策辅导,为大地农化适配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同时依托征纳互动服务平台,集成涉税数据和任务事项,“一站式”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税务部门细致周到的服务为我们提供了很大便利,2023年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210万元,让我们有信心更快迈向新型农药尖兵行列。”大地农化财务负责人张晓伟说。

  春耕生产,农机装备是关键。在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河南润之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积极推广应用高效灌溉节水技术,“2023年我们享受了小型微利税收优惠1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税收优惠5万元,农资免税20万元,这为我们扩大生产规模、加大技术投入提供了资金支持。”河南润之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吕冠霖介绍。

  为农机器具企业做好“备耕后盾”

  在开封春耕备耕一线,处处可见各种高科技、智能化农机器具“上岗”,田间地头满满“科技范”。河南中联重科智能农机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大型现代化农业装备制造企业,业务已基本覆盖国内主要农作物(小麦、玉米、花生等)的育种、整地、播种、田间管理、收割、烘干储存等生产全过程,致力于建设中原特色产业基地,成为农业生产机械化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公司负责人王立明介绍,每年春季是企业农机销售旺季,税务部门都会上门梳理讲解优惠政策,了解生产、研发、销售情况,解决税收方面的难题。“去年以来我们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优惠5000多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惠支持,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提振了企业发展后劲,帮助我们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

  开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涉农经营主体及农户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便利的服务,高效落实惠农税费政策,支持涉农企业主体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4 河南经济报社 河南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信息技术中心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