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网评 > 正文
为儿童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时间: 2023年06月01日10:24         

  ■河南经济报首席评论员 温献伟

  据报道,近日,南昌市青山湖区多所幼儿园在区市政公用广场进行“庆六一”文艺汇演彩排时,现场舞台背景电子屏突然倒塌,9名幼儿被砸受伤。经医院初步诊断,受伤幼儿均为轻微伤或擦伤。事发后,应急管理、教育、公安、城管等部门到现场进行处置,并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全面调查。

  事件一经媒体报道,便第一时间冲上热搜。网友对受伤幼儿的生命健康表达关切之余,也针对“六一”儿童节举行文艺汇演的必要性、合理性提出质疑。笔者认为,这种集体性质疑值得教育部门和学校认真思考与反省。

  在“六一”儿童节举办文艺汇演,既能展现学生的艺术才华,增强集体荣誉感,也能营造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这本身是“锦上添花”的好事。然而,在一些地方,举办的 “六一”文艺汇演却在慢慢地走样、变味儿,导致各种负面新闻屡见不鲜——譬如,在网上搜索“儿童节淋雨表演”“儿童节冒高温表演”,相关页面竟高达100多万。更让人无语的是,与孩子们的“遭罪”表演相比,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官员、学校领导和老师却是打着伞或躲在阴凉处观看。再者,一些学校举办T台走秀表演,让幼儿涂抹口红、眼影,穿着“奇装异服”轮番登台,用各种所谓“萌态”博人眼球。更有甚者,一些学校还巧立名目,将文艺汇演进行商业化包装,向家长收取各类费用,在增加家庭经济负担的同时,也让家长有苦难言。

  诚然,是否举办“庆六一”文艺汇演,“因噎废食”并不足取。但种种积弊也表明,如何确保文艺汇演之类活动的安全、健康、文明、欢乐,已经到了必须引起重视的时候了。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但同时他们也是需要社会关爱的弱势群体,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为他们持续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教育部门和学校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就“六一”文艺汇演而言,它不仅是学生欢庆节日的舞台,也是老师言传身教、示范引领的重要平台。因此,无论是儿童生命安全还是身心健康,都需要教育部门、学校和家庭形成共识与合力,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更多地注入人性化关怀,充分保障儿童人身安全,共同引导广大儿童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佳境之中欢度节日、快乐成长。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