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 > 正文
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蔬菜专项强化科技支撑 乡村“韭”先行 振兴“辣”为功
时间: 2023年08月15日15:11         

  河南科技报记者 郭俊娟 通讯员 王亦欣

  柘城作为全国重要的辣椒种植、集散中心,传统辣椒产业优势突出,全年种植面积40万亩,年产干椒12万吨,20万人从事辣椒产业,带动3.6万人稳定脱贫致富;柘城拥有全国最大的干椒市场,年交易量70万吨,辐射全国,出口20余个国家和地区,年交易额超百亿元。同时以远襄镇为代表的特色韭菜产业近年发展势头迅猛,特色蔬菜产业的优势助推柘城县乡村振兴之路更加宽广。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河南省农科院专家二十多年来的持续技术扶持密不可分。

  8月13日-14日,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蔬菜专项辣椒韭菜现场观摩及技术培训会在柘城县举办。河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所长姜鸿勋,优质蔬菜专项负责人张晓伟,特色蔬菜项目主持人、河南省农科院蔬菜所研究员姚秋菊,韭菜项目主持人、平顶山市农科院研究员陈建华,以及来自省内外的国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的大牌专家齐聚柘城,当地种植户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2017年我们回到村里时,村民人均月收入只有七八百元,现在基地固定人员工资2000元以上,生活质量提升了,自己也很有成就感!”8月13日,面对前来观摩的省内外专家,远襄镇元兵马村韭菜高效生产示范基地负责人陈钦玺兴致勃勃地介绍依靠省、市农科院专家团队技术指导致富的经过。基地内人头攒动,100亩进入成熟期的韭菜叶色深绿叶片宽厚,叶鞘粗壮,长势喜人。

  据介绍,该基地为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的示范点。在项目专家指导下,采用韭菜园艺地布“三防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轻简化栽培等新技术,示范种植了航研998、平丰8号、平丰22号、豫韭菜1号等优质品种。示范基地韭菜长势旺盛,抗病耐热,产量高,商品性佳,种植效益比其他种植区高出一大截。

  随后,观摩团队考察调研了柘城县牛城乡辣椒小镇参观辣椒品种示范基地。示范基地种植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39个辣椒新品种,示范推广了工厂化集约化穴盘育苗、水肥一体化、绿色植保等新技术,为科研工作者、经销商、种植户品种筛选提供了一个平台。姜鸿勋就基地新品种新技术融合情况进行了点评。

  14日,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蔬菜专项辣椒韭菜技术培训会正式开幕。姜鸿勋在致辞中强调了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柘城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局长王威详细介绍了柘城辣椒、韭菜产业发展现状及河南省农科院、平顶山农科院为柘城辣椒、韭菜等产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河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蔬菜专项负责人张晓伟介绍了“四优四化”蔬菜专项的实施成效,并讲解了辣椒韭菜特色产业在我省的特色优势。目前柘城辣椒种植经营主体488个,千亩良种繁育基地5万亩,推行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涌现出多家良种繁育龙头企业,推广种植500万亩,位列全国六大主产区。柘城县与河南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有力助推了柘城辣椒、韭菜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随后举办的培训会上,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武占会研究员、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副所长燕飞研究员、江苏农科院周冬梅副研究员分别从蔬菜施肥原理与韭菜高效施肥技术、特色蔬菜病毒病的发生与绿色防控、辣椒主要病虫害识别及防控作出详细讲解,专家们专业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参会种植户和当地基层技术人员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多参加省农科院召开的这样的观摩培训会。


编辑:晏语悦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白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