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2022年河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时间: 2023年06月06日09:19         

  河南经济报记者 记者 杨佳月

  6月2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3年河南省“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上,《2022年河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正式发布。去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杰介绍,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为47.7微克/立方米,低于国家目标3.7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为79微克/立方米,低于省定目标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为242天,多于国家目标8天;重污染天数为9.9天,少于国家目标0.3天。

  二是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国家考核的160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131个,占81.9%,高于国家目标7.6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国家考核的6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全部达到考核要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及总干渠河南出境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保障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三是全省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受污染耕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以及地下水质量稳定达到国家目标。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四是城市声环境和辐射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良好。全省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昼间声环境等效声级平均为53.3分贝、质量评价等级为二级(较好)。全省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昼间道路交通声环境等效声级平均为64.8分贝、质量评价等级为一级(好)。电离辐射环境和电磁辐射环境质量稳定。

  赵杰表示,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省围绕这一主题,组织举办2023年“六五”环境日河南省主场活动,宣传表彰全省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最美基层环保人、优秀公众参与案例、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等先进典型,并启动河南省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大地文心·河之情”生态文学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组织全省环保设施单位集中向公众开放,举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美丽河南”纪实展览等,以积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全社会投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伟大实践。


编辑:李艺凡

关键字:
中原经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 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原经济网—河南经济报、中原经济网的稿件,版权均属于河南经济报社,未经河南经济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使用。
  • 2.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原经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 3.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同本网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Copyright © 1987-2023 河南经济报社 中原经济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原第一权威经济门户
联系邮箱:jingjibao@qq.com 报社办公室电话:0371-53306911
报纸广告热线:0371-53306913 53306918 报纸发行热线:0371-53306915
《河南经济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66   邮发代号:35-92
豫ICP备202300356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200004
  技术支持: 河南经济报社网络部  法律顾问: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 何拥军 谷亚娟 王天 白杰